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教師心得分享 大自然的寶貝
作者是 幼兒園-小魚班老師   
發表時間: 2014年 05月 06日 ,週二

大自然的寶貝

                                                幼兒園小魚班老師

     「媽咪、媽咪~你看!山坡上的花開的好美喔」 隨著春天的來臨,校園裡百花齊放,九重葛更是開滿了整個山坡。可愛天真的孩子就像是春天仙子一樣,不斷的在花園裡飛舞著,歡笑聲充滿整個校園,整個場景就像是一幅畫,一幅讓人會流連忘返的畫…

某一天,班上的一位小班小女孩跑來問我『媽咪我想要撿花,可是我沒有口袋』,她的臉上露出了一絲難過的表情,看完後,我突然靈機一動,帶著小女孩一起去寶貝區選了一個小碗,小女孩拿了小碗開心的跑到山坡上專注的撿著飄落下來的小花,很快的就出現了效應,越來越多的孩子們也加入撿小花的活動,有些孩子說想佈置季節桌、有些孩子想做卡片,更有些孩子想拿來演布偶戲。 

公園健走時,孩子們總會開心的邊走邊撿落葉、花瓣、樹枝和小果子,有次,有位小男孩帶著一個小紙袋,當我好奇的問他時,他告訴我「這是寶貝袋啦」,原來小男孩是要去健走時撿寶物用的,孩子將大自然的一切當成寶物,小心珍惜著。他們不需要特別的科技性玩具、不需要3C的電子產品……等,對他們來說眼前看到的一切都是寶物,常常當我下班停紅綠燈時,會聽到一旁停車的小孩跟媽媽說:「老師說我今天很棒,你要買禮物給我嗎?」接著聽到的幾乎都是某某卡通的玩具,父母給孩子的真的是孩子需要的嗎?或許他們應該來看看當孩子撿起花朵開心滿足的表情,是如此的天真單純可愛。 

我們知道藉著大自然的素材,孩子們更能自由地發揮豐富的想像能力;而現成的玩具和器材使會使心靈僵化。也因為有這樣的大自然環境,孩子們能更直接、更單純的發現自然萬物的美。隨著春、夏、秋、冬的輪轉,孩子會發現四季裡有著不同的寶物,同時感受到周遭環境與季節的變化,每天早晨漫步在公園中,看著孩子小心翼翼的帶著滿滿的收穫以及開心又滿足的笑容,快樂的唱著歌走回校園,此情此景應該是孩子給予老師最無價的回報。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