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執行長工作報告 【帶孩子上天堂吧!─往更高的地方】
作者是 中小學-伯彥執行長   
發表時間: 2014年 01月 07日 ,週二

 

爬山,用「爬」這個字來形容登山就知道這件事不是很快的事!

登峰造極,是比喻將學問做到了極處,那種站在高處更加自在,更加開闊的形容。

任何學問就像爬山,華德福教育也不例外,學習者不間斷地用意志力一步一步地往上爬,等到呼吸與步伐調合時,學習者身體的感官便開始被滋潤,等到來到了風景處,徐風一來,陽光一照,景像一開,人的視野突然豁然開朗,思考就清明了起來。

意志,感受,思考,是在華德福教育中,史代納博士所說的人所具備的三種能力。

教學者,也是利用這三種能力,讓孩子能夠向上一著,邁向更高、更開闊的境地。

爬山是如此,任何學問亦是如此。

但在這三種能力之前,有一個更必備的裝備。否則學習者將受到很多的亂流,意志硬撐將成為肉體的緊繃,感受也成為痛苦的感覺,頭暈、頭痛到思考力無法展現。

這,就是俗稱的登高山常會發生的「高山症」。

慢性高山症所伴隨來的痛苦會挫人銳氣(驕慢之氣),使人虛弱(謙虛),慢慢的人就可以適應,站在既有的高度。

急性的高山症,就沒這麼好說了,唯一的方法就是下撤了,也就是說,不只無法站在這一高度,反而還要急速降低您的高度。

    而這能讓學習者的意志、情感、思考三個層次發揮作用的必要條件是什麼?

    也就是說這個要素,決定了教育的產生與否?

    也決定了孩子未來的高度。

在說答案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在一般教學情形是怎樣的狀況。

一個孩子,老師下一個指令,如果這個孩子聽到了卻不想照辦,他能學到什麼?是的沒錯!他可以聽到完成一個作品或動作該有的步驟,但卻無法真正得到完成這作品和動作該有的身體的領會,真實的體會。就像古語所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放在爬山上的例子就是,如果我們只是聽別人說,要怎麼爬山,山上有多麼美?沒有真的去爬,沒有真的上去,那我們學到的也只是如何形容它的名詞知識而已。

    到底這必要條件是什麼?

    有了這個孩子才能學到真學問!

    「祂」,是一種虛心的功夫!

    把自己往下降。

    把別人往上提。

    我們才聽得進別人的話。

    這是一種「自卑而尊人」的態度。

    這是一種「鞠躬」的態度。

    原來它是「敬」、「尊敬」、「祟敬」,一種信「仰」的態度。

這一次七、八年級爬山,有一個孩子本來有高山症,但當他被眼前的天堂的美景所感動時,祟敬心一起,他說:「高山症就好了」。

至此,我們可以知道,原來有多少「恭敬」,早已決定我們能夠到達的高度。

這也才知道,為什麼冬季節節慶時,我們大地的創辦人許醫師,要不辭辛勞,整整二三個小時全程站立在螺旋的中央了。

    那,都是因為,教「敬」!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