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中小學籌備會回響 在華德福裡與孩子一起成長
作者是 安得媽媽   
發表時間: 2013年 04月 29日 ,週一

大樹班--安得媽媽

    因為小孩,讓我有機會重新審視教育的目的;
    因為華德福,讓我得以窺知我從未想過的教育意義。
    因為小孩,讓我有機會重新審視教育的目的。
    曾經看過一篇論述著為什麼要讀書的文章,也曾經在課堂上問:「為什麼要讀書?」(學生抬起頭看,以為進錯教室) 師答:「因為讀書讓人更快樂!」台下學生笑得人仰馬翻,這答案實在太瞎了,坦白說當初我也很想笑,心想作者葫蘆裡賣什麼藥;作者解釋:「人天生是好奇的生物,隨時都有很多疑問,讀書是增長知識最快的方法,隨著知識增長,有能力回答或解決的疑問越多就越快樂。」講得非常有道理,但顯然說服力不夠,沒有人覺得學習是快樂的,也沒有人覺得學習後有快樂的感覺,這是我們教育的普遍現象,大家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學習與練習各種知識,但殘酷的事實是,大部分是與生活沒關係或用不上的,我們卻花了人生學習的黃金時期,用盡精力在「反覆練習」。與生活脫鉤又填鴨的教育,只有升學的壓力,的確很難體會讀書的快樂,最大的回饋可能是分數與文憑吧!升學主義與學歷迷思壓著學子喘不過氣來,幾十年來的教改總是繞著減輕學生壓力,希望朝向快樂學習的目標修正,結果是……大家有目共睹!
    選擇華德福,不是因為快樂學習。
    人天性好逸惡勞,我們不相信快樂學習就可以成就教育;因為好逸惡勞,一味地灌輸知識給孩子,逼著孩子吞下去,也只會加速孩子從學習中逃走;因為好逸惡勞,我們相信學習的熱情與動機才是王道。因為學習動機帶來主動求知與練習,有些看似一樣是機械式反覆練習,但主動帶來的是「樂在其中」,所以我們追求的不是單純快樂無負擔的學習,而是學習與習得的快樂,可以體會「讀書讓人更快樂」的滋味。
    教育不是只有知識的教育、技能的教育。
    日前吳寶春求學記爆出爭議,社會觀察家南方朔在《明報專訊》發表了一篇名為「台灣的重文憑但又不讀書」的文章,文末南方朔引用文化部公布的一份資料,「台灣人平均每天看書時間只有40分鐘,每年花在買書上的金錢也只有1536元,每人每年平均只讀兩本書」指台灣社會雖然很重視教育文憑,但整個社會其實並不喜歡讀書,除了課本之外,不會去多讀一點其他的書。他表示台灣的整個教育體系的確出了嚴重的問題,台灣人重文憑,但卻又不讀書,“不能「自主」地追求知性與靈性的自我成長,那才是問題的關鍵!”
    大師就是大師,簡單一句話,一針見血!
對!這就是我為何選擇讓孩子浸在華德福教育的重要原因!
    因為不能「自主」地追求知性的成長,所以學無所用,學歷最後淪為給交代,給父母交代,給這個唯有讀書高的社會交代。
    因為不能「自主」地追求靈性的自我成長,所以快樂門診越來越興盛。
    華德福教育注重身、心、靈三個層次的能力開展,以培養「從心所欲,不踰矩」的『 自由人』為目標,因為華德福,讓我得以窺知我從未想過的教育意義,更驚覺教育的目的,不僅僅只是培養謀生的能力,更要發展心靈的內在能力,華德福教育植基於人智學的基礎上,讓我有所指引,在我現時陪伴孩子的每一刻,我會盡我的力量,希望孩子未來懂得感謝別人,懂得理解他人的痛苦,懂得感動,懂得付出,並且開朗,有幽默感,能理解自己的侷限,懂得處理挫折。
    對於華德福教育,有憧憬有期待也有自我要求。
    台灣風氣保守,政府不鼓勵,使得體制外教育的發展總是步履坎坷,我不是那種開創前景往前衝的火相氣質,看到許醫師這一類化理想為行動的人,總是充滿敬佩,我們樂見華德福學校在台中遍地開花,那代表的是教育發展的進步,對於大地華德福中小學的創設,我們感念在心,也想盡一己棉薄之力支持新的華德福學校,相信許醫師堅強的意志力與她超凡的自信(請容我開個小玩笑),可以引領學校正面發展,我們也相信創業維艱,一個學校的草創時期,勢必會出現許多狀況,這是我們可以體諒與承受的,當然也有共體時艱的準備。
    事實上,或許沒有一個教育理念是完美的,但學校教育也不是教育的全部,健全的家庭教育才是一切之本,我們期許自己,在華德福教育裡,和孩子一起成長,做一個更好的大人。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