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園丁生活日誌 豐樂大寶--園藝阿伯
作者是 園藝阿伯   
發表時間: 2013年 04月 24日 ,週三

    在豐樂幼兒園大小朋友統稱『園藝阿伯』的我,姓賴,是彰化縣大林鄉(葡萄的故鄉)人。一週內有三天都可以在園內看到我穿梭在花間、草叢間的身影,是個名符其實『拈花惹草』之人。    

    來幼兒園之前,我原是在田尾公路花園一家歷史悠久、規模算不小的園藝公司服務工作。本身喜歡研究、欣賞植物,經常翻閱相關書籍或上網搜查,舉凡每一種植物源自何處?其生長之環境…等等的探究,真可謂『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

    現在每每有家長問我,家裡的盆栽為何都種不好?家裡的植物為何不結果?水到底要加多少?……等等,都能讓我發揮專長,成為家長們園藝的諮詢師。

    有植物就會有昆蟲依附,有花朵就會吸引蝴蝶飛來…是大自然界中的奇妙牽引,促使我一頭栽入其中而樂此不疲。遇上休假,就會帶著老婆去生態園、植物研究園捐血餵養蚊子,就算被叮的滿手、滿腳紅豆冰,我依然甘之如飴。

    為了讓園中的孩子能欣賞到各種植物及昆蟲,每次遇到各種奇花異草、昆蟲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如何讓孩子也能在園中欣賞到,想盡各種方法,移花接木,插枝接種,讓現在的豐樂幼兒園著實成了『植物園』、『小小生態園區』了。每次看到孩子因為我帶來的昆蟲、植物興奮不已,讓我因為要抓昆蟲,想盡辦法移花接木得疲累都顯得不重要了。也難怪我老婆會說:「下輩子我不要當你老婆,我要當你幼兒園的孩子及你所照顧的昆蟲了。」

    植物除了具有賞花、觀葉、食果之作用外,有些植物更具有對人體健康的增進、疾病的預防或改善的作用。其藥物名稱:如沙棘、刺五加、板藍根、白鶴靈芝草…等,不勝枚舉。所以,我在去年就參與”台中市藥用植物研究協會”所舉辦的藥用植物研究的相關課程,今年已邁入進階層級了,也因深感於『學而後知不足』這句話,越學就越覺得其中之奧妙與博大精深啊!真是『學海無涯』唯有更加努力了,讓我在探索植物的這個領域中怡然自得。

    每次到了幼兒園時,我總是把我的年齡寄放在銀行裡,很快樂的跟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相互學習,孩子們會看大人的行為舉止,進而模仿,做一個好的榜樣是我最重要的功課,每天開心的面對孩子,孩子的內心也會感受到溫暖。當父母來接送孩子時,看到我在學校種的奇花異草,也會互相切磋,互相交流,進而互相成長。在幼兒園裡讓我學到,年紀不是最大的問題,心境的年輕是我們永遠的寶藏,我非常高興可以在豐樂幼兒園工作,與這麼多善良的人結緣。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