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中小學籌備會回響 讓意志、情感、思考永遠活在人間
作者是 綿綿爸爸   
發表時間: 2013年 04月 19日 ,週五

蝴蝶班--棉棉爸爸

    「生命的偉大,源自於著手從事某種不會和你生命一起結束的東西,努力留下死後帶不走的東西」;「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形成於磨難和寂寞之中」。這是許醫師在大地中華德福中小學籌備說明會後,我內心得到的感動。

    許醫師在會中提到,華德福教育的學校應該是家長積極主動爭取來的,是家長要付出的,而非被動式的等待,這句話實在讓我深感慚愧。由於工作的關係,我所接觸的對像多是在兒時遭學校、家庭、社會放棄後產生行為偏差進而犯罪的人,很多家長在孩子進入學校教育後,將一切的責任都歸屬學校,最大的期待確又是「孩子不要變壞就好」,一昧認為教育是學校和老師的事,殊不知家庭與學教育連結的重要性,如果家長不再負起教育的責任,孩子就有可能成為社會問題。

    在犯罪學社會控制理論中,有所謂的四個社會鍵;參與、抱負、信念與依附,前三者皆圍繞依附而生。孩子們會參與活動或因對自身將來目標的努力(意志力),以及對團體規範的合作(思考力)皆與他人之期待、情感交流(情感力)有關。也就是依附父母及學校、同儕,個體便會參與傳統活動,產生抱負及建立傳統的價值信念。在依附的對象及團體中,犯罪學家赫胥黎Hirschi 強調孩子依附父母、學校、同儕的重要性,其認為孩子愈依附前三者,則愈在乎他們的看法,就愈不敢從事偏差行為。華德福教育似乎就是社會控制理論的實現。

    感謝許醫師對華德福教育的熱情堅持,這絕對會是治療社會問題的一帖良藥。 進入華德福教育,讓我可以重新和孩子一同學習成長,不僅能清楚孩子特質,也能重新認識和療癒自己「內在的孩子」。感謝。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