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教師心得分享 五把黃金鑰匙-讀後心得分享
作者是 豐樂幼兒園-小天使班老師   
發表時間: 2020年 11月 12日 ,週四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愛的結晶,在父母期待下來到了人間。

相信每位父母都想要把最好的東西送給自己的孩子

   孩子在0~7歲的發展是重要的黃金期,大人需要做的是帶領孩子健康平安的度過不同階段的發展。「簡單就是好的」的原則,是因為這會帶給我們平靜及可預測性。五把黃金鑰匙一書中提到:睡眠、運動、飲食、節奏及關愛照護是五大守則,善用這五大守則在孩子的成長過程,我們會看到開展在孩子身上的神奇變化。

睡眠:

七歲前的孩子一個晚上需要8-12小時的睡眠。睡眠充足的孩子更容易進入遊戲之中,他能感知到自已的體能狀態;能跑、攀爬、和其他孩子玩。也能和人有良好的互動。

運動:

孩子隨時都在自我訓練。一個健康的孩子會期待他下一個發展任務。

比如一個剛學會走路的學步兒,他不會像大人一樣,想著我已經學會走路了!我要休息多久再來學習下一個發展任務呢?

不會的,孩子會充滿了熱情地繼續往「跑」的行為努力的。

父母們無需擔憂孩子會不會累?我們只要提供安全的環境,讓孩子滿懷熱情地努力下去即可。

飲食:

食物,就像睡眠一樣,對每個人的生存是相當重要的。

食物可以帶來豐富的感官經驗;從一顆未處理過的蘋果說起。我們可以透過眼睛觀察它的形狀、顏色,用雙手感覺它的觸感,用牙齒體會咬下去的口感,用鼻子聞它的味道,用舌頭感覺它的味道。孩子可以透過感官消化吸收,天然食材帶來的內在經驗。

用餐除了可以消除我們的飢餓感,也可以讓孩子學習社交禮儀。

孩子學會在用完餐點後主動協助家人收拾餐桌。當他長大拜訪朋友,和朋友的家人一起用餐時,會自然地協助收拾餐桌。大人們會對這樣的行為給予感謝及讚賞的。

節奏:

創造一個有規律(節奏)、重覆的生活,能夠讓孩子有安全感。有安全感的孩子,才能專注的練習他的發展任務。

沒有規律(節奏)的生活,會讓孩子沒有安感。更談不上專注學習。

關愛照護:

學會走路、跑、爬高,是孩子很自然需要學習的技能。

大人需要給予協助嗎?除了提供安全的環境外,大人只需靜靜且全心地陪伴即可。我們要耐著性子等待孩子從無數次的跌倒、失敗中完成他們的發展任務。

當然,孩子受了比較重大的傷害時,我們需要給予關愛、關懷,並讓他知道為何會受傷。

孩子是我們的珍寶,我們願意為他們奉獻出所有。

但是,請您相信「簡單就是好的」,只要給出時間、耐心和愛,就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