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教師心得分享 病是教養出來的之初階感官(第三集)-讀後教學心得分享
作者是 豐樂幼兒園-彩虹班老師   
發表時間: 2020年 07月 14日 ,週二

表現生命力的狀態-生命覺

      還記得女兒三歲前,每個晚上都是過了11點才睡覺,當時我們夫妻白天都有工作,面對不睡且活動力精神很好的孩子,我們也只能苦笑著說「因為她是子時出生,所以子時才會睡著!」也因為孩子難以入睡,所以我們開始每天晚上安排各個不同的活動,例如:從托嬰中心接到女兒後,就到百貨公司逛逛,吃飽飯後就到公園走走,每天都安排各式活動消耗體力,但一直都沒有改善睡眠的狀態……

   來到豐樂幼兒園後,我才逐漸明白,孩子需要的並不是在睡前安排許多消耗體力的活動,而是需要一個穩定且規律的生活作息以及一個完整的睡前儀式……

 

 試想一下,什麼時候會感覺到自己身體不舒服呢?不管是牙痛?頭痛?肚子痛?只有在人的身體覺得痛或不舒服的時候,才會意識到身體出現了一些狀況。平時的我們不會感受到它的存在,唯有當自己的生命面臨到危險的時候,生命覺就會讓你感受到它的存在。

 

    為何我們需要談到生命覺,在病是教養出來的這本書有提到,生命覺是「直接連結生命大事的覺知,它是一個人對自身體質與健康狀況的覺知……生命覺並非生命力,但是它能夠表現生命力的狀態;無關乎情緒,而是反應肉體的健康狀況」,由上述可知,一個人若生命覺失調就可能忽略掉他的健康,更何況是需要大人保護的孩子

    通常生命覺失調的孩子在校會有些挑戰行為,常見的有對周遭環境顯得被動和漠不關心,不能進入活動當中、挑戰反叛的行為,愛唱反調、很難專注在手上的活動、消化問題,嗜甜、腸胃虛弱或是胃口特大、容易發脾氣,或總是喜歡投訴……等等。

 

    為了能讓孩子可以發展健全良好的生命覺,父母們需要做的是溫柔、平靜且耐心的對待孩子建立正確的生活節奏

    建立每日作息的節奏韻律是家庭生活中最重要的工作,幼兒需要的睡眠時間是十到十二小時,年紀小的孩子最好能在晚上八點鐘以前上床,或依家庭早上固定的作息往前推算孩子的上床時間,讓孩子能有充份的睡眠。(而不是在晚上十點後,還在夜市逛街、吃宵夜。)在孩子睡前,家長可以建立一個溫馨睡眠儀式,感謝今天,並且期待明天,讓孩子香甜入夢,睡飽了,自然充滿健康活力。

    有良好的生命覺,感到內在的和諧平衡,對自己的身體產生認同,感到內在安好,孩子才能對環境產生安全感 ; 也只有感受到被看見,感受到足夠的愛,孩子才能夠有力量和勇氣走出世界!活出真實的自己,穩穩地長大!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