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教師心得分享 小天使班老師-覺醒家庭-讀後教學心得分享
作者是 豐樂幼兒園-小天使班老師   
發表時間: 2020年 06月 02日 ,週二

   「沒有人天生就會當媽媽/爸爸!」我想,面對一個小小軟軟的孩子,不管是爸爸媽媽,即使是陪伴孩子多年的老師們,總是在摸索如何面對孩子們的問題。

   身為老師頭幾年,一直希望孩子都是乖乖、聽話的,這也是華人長期被教導下來思維:覺得有意見的孩子,就是不乖。安靜坐著聽大人說,照大人的,才是最棒的孩子!

   但,有意見、有想法的孩子,就是不乖嗎?

   有一次,在戶外遊戲,因為到了進教室時間,我催促著孩子趕快進教室。但就是有一位孩子不想進教室,當下我心急,就直接抱進教室。接著,就聽到那位孩子在哭泣,不管我怎麼哄、怎麼說,孩子就是哭,不發一語。看著孩子哭,情緒就被挑起,索性就先讓他哭,我也先去忙別的事。

   過了好一會兒,孩子冷靜下來(我也冷靜下來),我抱著他問怎麼了?孩子用小小的聲音跟我說:「有一隻蟲死掉了,我覺得牠好可憐,我想幫牠……」

   當我們忽略自己有時會用不成熟的方式對待孩子,而他們也持續用相同的表現向我們反映,我們就拒絕了讓自己成長的最佳機會。假如我們能從孩子提供給我們的訊息中,接受自己的不成熟,就有機會深刻地改變自己。

   最後,跟爸爸媽媽分享張文亮先生在《牽一隻蝸牛去散步》這本書裡的一篇小詩。

上帝給我一個任務,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得太快,蝸牛已經盡力爬,

每次總是挪那麼一點點。

我催牠,我唬牠,我責備牠,

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

彷彿說:“人家已經盡了全力!”

我拉牠,我扯牠,我甚至想踢牠,

蝸牛受了傷,牠流著汗,喘著氣,往前爬。

真奇怪,為什麼上帝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上帝啊!為什麼?”天上一片安靜。

“唉!也許上帝去抓蝸牛!”

好吧!鬆手吧!

反正上帝不管了,我還管什麼?

任蝸牛往前爬,

我在後面生悶氣。

咦?我聞到花香,原來這邊有個花園。

我感到微風吹來,原來夜裡的風這麼溫柔。

慢著!

我聽到鳥叫,我聽到蟲鳴,

我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