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教師心得分享 小天使班老師-兒童的發展-讀後教學心得分享
作者是 豐樂幼兒園-小天使班老師   
發表時間: 2020年 05月 05日 ,週二

   『七歲之前的孩子是一個感官體,好像他的全身就是一個大的感覺器官。』

觀察幼幼班的孩子,最容易發現孩子有以上這個特質。在幼幼班的生活裡,可以看出孩子的一言一行,都是無意識的工作,而這些工作,反映出他們平時所感受到的氛圍。

    當老師愉悅地唱歌、開心地工作,孩子們會感到很舒服,在工作時臉上也會掛滿笑容;而當老師用較大的聲響和孩子工作時,孩子會全身緊繃,眼睛直盯著老師,接著你會發現有的孩子會用更大的聲音、更躁動的行為,來表達出他的不適感。

    當老師以輕柔的語調唱著:「收寶貝!收寶貝!我們一起收寶貝!」且愉悦地一起收拾孩子們玩過的玩具時。可以發現班上的孩子也會跟著老師唱著同樣的歌,並快樂地收拾著他們玩過的玩具。

    由此可見,孩子們是用全身的感官去認識這個世界,這也讓我體認到,一個良好的教育並不僅僅用「言教」去教導孩子,而是用「身教」讓孩子模仿。「我們是個什麼樣的大人,孩子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要如何有好的身教,就像書中所提到的:「我們能夠『主動意識到』,自己曾經從父母或看護人那裡無意識地學到的東西。」留意生活中我們的生活行為,留下那些好的優點,停止那不好的,更盡可能地停止那些複製教養。

    改變自己是相當困難的,到現在我也是一直在學習。但我相信,我們改變的努力和勇氣,孩子也會看見並加以模仿,不是嗎?

 

如果環境中充斥著暴力,我們就變得很暴力。

如果環境中充滿蔑視,我們就變得不恭,

如果環境中充盈著緊張的氣氛,我們就成為無法放開的人,

窮其一生都在到處尋找安全、及對這個世界的信任。

然而,如果環境是充滿關愛的,就也學得善於關心別人,

如果環境充滿快樂,也就學得輕鬆愉稅,

如果生活在一個有濃濃愛意、安全和充滿安全感的環境裡,

我們也就相信生活會把美好的東西帶給自已。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