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教師心得分享 用歌聲陪伴孩子過中秋&姵茹老師教學分享
作者是 豐樂幼兒園-彩虹班老師   
發表時間: 2019年 10月 22日 ,週二

涼涼的風吹過稻田,金黃色稻穗隨風起舞,樹上的葉子被染成鮮紅,幾片紅葉幾朵小花在空中隨風起舞,輕輕的說著「秋天的腳步接近了…」帶著孩子一起到公園,看看大自然的變化,仔細找著哪裡的葉子黃了、哪棵樹結了寶寶果實,我們一起撿拾著豐沛的寶物,一起追著風奔跑,孩子說:「好涼好涼的風啊!風仙子來了…」。

回到了學校,我們一起串著寶物,佈置在校園裡的每個地方,等待著秋仙子的到來,有個孩子問:「姵茹老師,秋天是什麼?」「你覺得呢?你看到了什麼?」孩子說:「紅色的葉子」另一個孩子說:「有蜻蜓」還有孩子說「有風仙子」我在腦海整理了一下孩子看見的景色,然後唸出了「秋風輕輕吹,吹紅了樹葉;秋風輕輕吹,吹落了花蕊;蜻蜓隨風飛,飛越了稻穗」唸完以後,孩子笑了笑就離開了。

隔了幾天,孩子又跑來問「姵茹老師,秋仙子是什麼顏色?」我們又開始對話及討論我們看到秋天的顏色,於是我就又唸出「金色的秋天,落葉一片片,隨風搖曳轉圈圈;金色的秋天,稻穗結櫐櫐,大家牽手圍成圈,歡喜豐收過冬天」就這樣,因為孩子的好奇,我們完成了兩首歌詞的創作。

中秋節前夕,帶著彩虹班的孩子一同唸著柚子的手指謠,一起品嚐著柚子,我分享著秋天還有許多美味的水果,有木瓜、柿子、柚子、龍眼、釋迦和南瓜,突然在腦海裡閃過了松鼠忙著找食物過冬的畫面,等待孩子們午睡時,寫下了秋果的歌詞「秋天果實味最美,松鼠媽媽撿成堆,木瓜柿子和柚子,龍眼釋迦和南瓜」…

在今年的秋天,跟著彩虹家的孩子創作出了三首歌詞,並且請了美鳳老師為我們譜上五音氛圍的曲,孩子天天的吟唱,跟隨著季節交替唱著不同景色的歌曲,讓歌詞及孩子眼前所見的景像相互連結,發自內心感受自然萬物的變化,親愛的爸爸、媽媽,在家不妨也一起跟隨著孩子的好奇心及創意,譜出一首專屬於您與孩子之間的歌曲,也許是晚安歌、也許是起床歌、也許是我愛妳歌,用歌曲陪伴孩子度過每一天,您將會發現,音樂將會使您的孩子情緒越來越平穩,親子關係也會越來越融洽喔!

彩虹班 姵茹老師 共勉之

2019/10/22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