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教師心得分享 故事分享-有力氣的小河馬&冠中老師的教學分享
作者是 豐樂幼兒園-蝴蝶班老師   
發表時間: 2019年 10月 17日 ,週四

 

故事分享-有力氣的小河馬

 

   有一隻小河馬,不吃綠色的蔬菜,因為他不喜歡綠色蔬菜的味道,所以每到吃飯時間小河馬都只吃自己喜歡的食物,有時候如果只有青菜吃的話,他就會在餐桌上一直玩,玩到最後連一口飯都沒吃。小河馬的媽媽常告訴他,多吃綠色蔬菜會讓身體變得有力氣,可是小河馬覺得沒力氣也沒關係,綠色蔬菜的味道真的好討厭。

 

   有一天,他小河馬和朋友們要一起去森林爬樹,結果大家都順利地爬到樹上玩,只剩他因為太久沒吃能補充營養的綠色蔬菜而手腳無力爬不上去,這讓他感到很難過,為什麼自己沒法跟大家一樣能爬上樹呢?也許應該要聽媽媽說的話,多吃綠色蔬菜才會有力氣。

 

   到了晚餐時間,小河馬看見餐桌上放了一大盤媽媽剛炒好的綠色蔬菜,他鼓起勇氣把一大片菜葉放進嘴裡,可是綠色蔬菜的味道真的讓他覺得很不喜歡,所以最後還是吐出來了,小河馬難過地趴在餐桌上大哭,他想自己可能永遠都沒有力氣跟大家一起爬樹一起玩了,這時媽媽溫柔地拍的拍著小河馬的肩膀,她說:『親愛的孩子別難過,你剛才自己鼓起勇氣吃青菜,雖然沒有挑戰成功,但是還是棒。現在我來教你一個很厲害的方法,這個方法是外婆教我的,因為媽媽小時候也不喜歡吃綠色蔬菜。』聽到媽媽說小時候和他一樣不喜歡吃青菜,小河馬有些驚訝,他連忙問是什麼很厲害的方法呢?媽媽說:『因為自己小時候也不喜歡綠色蔬菜的味道,所以外婆告訴我只要配大口白飯一起吃,青菜的味道就會比較少,這樣我就敢吃了。』,『真的嗎?』小河馬聽完後馬上用媽媽教他的方法,配一大口飯吃,吃完一大口後,他覺得這樣自己就真的敢吃菜了,就這樣一口接一口,桌上的綠色蔬菜就被小河馬給吃光了!

 

   從此以後,小河馬再也不會不敢吃綠色蔬菜,而且他也變得很有力氣可以跟大家一起爬樹一起玩了。

 

 

冠中老師的教學分享:

 

這篇故事的發想是為班上不愛吃青菜的孩子及困擾的父母所寫的!

 

現代人飲食習慣正在改變中,孩子在糧食不缺的環境下,及各種過度精緻食物的影響下,容易出現挑食的問題,而家長對孩子過度的關愛與擔憂,甚至衍生出『不食』、『食不知味』、『不知節制』……等,新型態問題的出現。為了讓孩子擁有健壯的身體,遠離各種消化及排泄等健康方面的問題,孩子身邊的大人更應帶這意識去引導孩子飲食習慣的建立。

 

『如何吃』--在餐桌上與孩子建立用餐儀式。

 

安靜且固定的用餐環境能讓孩子在不被干擾的狀態下用餐,學習正確的飲食坐姿及進食姿勢,大人營造出全家共同用餐的氛圍,也會讓孩子在用餐時間安定的進食。

 

『何時吃』--重視三餐的固定時間。

 

每天的三餐進食時間是固定的,不因假日而延後。對於正餐以外的點心,也因適量給予而不影響正餐。

 

『吃什麼』--當季新鮮的食材及簡單烹調。

 

我們都知道品嘗食物的原味,才讓孩子能感受食物的真實滋味。但在孩子身邊仍充斥著許多調味過度,或是各種高含量糖分的甜點,而這些過度攝取的孩子,對於正常飲食、調味就會有困難,出現挑食甚至不食的狀況。身為大人必須很清楚孩子入口的食物帶來的營養,及對日後飲食的習慣影響。

 

故事中描寫小河馬對於青菜的厭惡,除了要讓孩子得到共鳴外,也希望家長能同理孩子的感受,反思自己在孩子的飲食建立中是否有該調整的地方。並透過家中正確的用餐習慣建立幫助孩子度過挑食難關。

 

另外,故事中也提醒家長,孩子的典範模仿就是父母,面對孩子的行為問題大人給予正確的行為典範,或是用分享童年經驗的方式,都是很棒的引導。

 

往後我們要繼續用陪伴及關愛,與孩子攜手共同成長。

 

             蝴蝶班冠中老師 共勉之

 

2019/10/16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