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駐校醫師的話 【德國人智醫學進修系列之一:「學問」是求來的】
作者是 許姿妙醫師   
發表時間: 2017年 06月 01日 ,週四

德國人智醫學進修系列之一:「學問」是求來的

        半年前,想要報名參加國際人智醫學醫師進階訓練課程時(Eugen-Kolisko-Academy所舉辦的課程),內心很是掙扎。因為,遠在德國,每年一個月,連續三年,但是,我非常希望可以進一步學習。

  然後開始跟親朋好友同事們提起這件事,得到的回應可分為幾類,「妳已經懂那麼多了,還要再去進修!?」,「妳平時工作那麼忙,為什麼不找時間休息,竟然還要再去進修?!」,「持續精進,了不起!」(這個回應最少)。但是,史代納博士說「工作的相反是學習」(不是休息耶!)。工作是付出,是呼出;學習是受納,是吸入。有呼有吸,身心才能平衡。

  報名之後我不斷地祈求上天幫忙,千萬別在臨行前發生重大事件讓我無法出國。更要感謝的是家人的支持和同仁們的體諒與承擔(求求大家讓我去吧!),我終於在59日順利出國了。

  全世界操練醫生的方式都一樣,課程安排密集緊湊,每天早上八點開始,傍晚六點下課。很久沒有這種背著書包上學去的感覺,第一天一大早出門時內心雀躍不已,走著走著,腳越來越酸越來越沉,醫院座落在山丘上,得上坡下坡翻過幾個小山丘才到得了,「求學」這條路可不是容易走的,首先就得通過體力考驗(沒有車可以開,沒有公車可以搭),但是想到能跟人智醫學領域的前輩和大師學習,內心真是充滿歡喜,奮力再奮力走到醫院時已經鐵腿了。主辦單位為了讓來自全世界13個國家的醫生可以適應時差和環境,第一天「特別」安排了很多動態的課程,除了主課程之外,就是優律思美二小時和語言治療藝術三小時,讓「鐵腿」直達核心肌群!也讓平時太少運動的醫生大呼吃不消。

  對我而言,另一個前所未有挑戰是,課程全部以英文進行,不同講師以不同口音的英文授課,我必須全神灌注聆聽,再迅速寫下中文筆記,這真的是強化專注力的最佳訓練,我-喜-歡!!!下課休息時間,許多外國醫師在談論我的筆記,對我提出一個相同的問題,為什麼可以寫那麼快的中文字?

  課程已經紮紮實實進行二週,不但鐵腿已經消失,每天都帶著渴望的心情入睡,期待明天一早的精彩演講。

  從準備來德國至今,我特別能體會小米老師對於激起學生求學和寫作業那種「求之不得」的渴望,當有了這個求學的「意志」時,縱使過程千辛萬苦,但是做起來卻是別有滋味(感受),透過這樣的過程所學到的才能真正進入思想中。(待續)

華德福大地中小學-2017.05.15-夏季雙週報NO.01,詳文請點入連結~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