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教師心得分享 音樂的韻律之旅工作坊—心得分享
作者是 幼兒園-蝴蝶班老師   
發表時間: 2014年 05月 06日 ,週二

       【顛覆印象的音樂課】 

              幼兒園-蝴蝶班老師

說起我小時候所上的音樂課,最喜歡的是老師彈琴教大家唱歌或利用各種簡單樂器,如:響板、沙鈴、三角鐵和鈴鼓來搭配傳統歌謠讓我們感受節拍和旋律,對我小小年紀來說那是最單純且有趣的音樂。可是現在台灣的孩子們隨著升學的壓力,上國中以後的音樂課慢慢的被取代成考試課或主修課程,孩子們不再有機會去接觸音樂。

這次因為人智學健康社群協會主辦『音樂的韻律之旅工作坊』讓我再次有機會去感受小時記憶裡的音樂節奏。第一天上課時,老師用拍手搭配踏腳的方式帶領我們做簡單的身體節拍,剛開始我又要看老師的動作又要記住當下的節拍實在是手忙腳亂。但在熟悉了固定節奏後再不斷的重複和回溯並搭配簡單的旋律,慢慢的我掌握到其中的技巧且更有意識的投入在節奏音樂裡。

而當我們熟悉這樣的節拍後,馬可仕 老師將大家分成三部,由不同的時間點進入,相互配合組成了一段有層次的節奏。做完這樣的節拍遊戲後我覺得全身的細胞的醒了過來,只有通體舒暢可以形容。原來透過這樣簡單卻有順序速度的節奏遊戲,就能讓我們瞬間有意識地融入在節奏音樂中,同時也能專注的聆聽到不同分部的聲音。這樣用節奏來暖身真的讓全身的感官都打開了!

馬可仕 老師與我們分享『在音樂中我們不能只用大腦去思考節拍和順序,而是透過身體的律動去記住節拍。對於節奏越快的音樂、越要放鬆身體去感受。』其實這跟華德福教育中要讓孩子在學習中感受呼與吸的節奏是一樣的,透過音樂讓我們去感受節奏,並且聆聽周圍的聲音是否有彼此達成和諧,同時更能帶著意識投入在節奏音樂中感受血液流動及脈搏的節拍。

當我們能以身體的節拍去搭配歌曲後,馬可仕 老師讓我們以鼓、律音管、杯子及木棒敲打出節奏並搭配分部歌唱,去詮釋一首首的非洲原住民謠,由不同聲音、節拍、音域、速度,加上身體的律動節奏,我們很自然地將這陌生語言的歌謠唱得十分動聽,運用各種節奏韻律及樂器展現出歌曲無限的豐富。這是我所未曾感受過的音樂,讓我對音樂又從新燃起了熱情。兩天的課程中我開心的去感受音樂中的旋律和節拍速度並學習傾聽不同的分部聲音和節奏,更能掌握歌唱的技巧和方式。

這次馬可仕 老師還帶著三名德國的華德福高中學生和大地的孩子一起演出節奏音樂會。看到這些孩子透過簡單的身體節奏和打擊樂器去跟著旋律演奏樂曲,歌唱的同時能彼此相互配合並聆聽對方的聲音,讓整個樂曲的演出生動活潑。整場音樂會,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能感受到音樂節奏傳遞給我們的能量,它讓我們很輕鬆但卻很滿足的投入在節拍之中,真是收穫滿載。經過這次音樂的陶養,期許自己能夠將這美妙的音樂能量傳遞給每一個孩子。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