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家長心靈點滴 專業的兒童觀察報告
作者是 珮詒媽媽   
發表時間: 2014年 04月 09日 ,週三

白兔班--珮詒媽媽

這是我在參加一個婚禮時聽到的真實故事,傑出優秀的新郎萎萎道來,緬懷辛勤教養他但已經過世的奶奶,這個故事我很受用:

 一個小男孩放學的時候跟奶奶一起外出買東西吃,奶奶掏出十元硬幣跟一個攤販買了點心,接到點心時奶奶很客氣的跟小攤販說了「謝謝!謝謝!」。小男孩一邊吃點心一邊理直氣壯的問奶奶:「我們給錢買東西,為什麼要說謝謝呢?」 老奶奶微慍的拿走了小男孩的點心,再掏出一個十元硬幣給小男孩說:「這十元你吃吃看是不是可以吃呢?」,當下小男孩了解到,每一個人做的事情都有不同的專業,即使是賣點心的小攤販也是一種專業。每天環繞我們的食衣住行育樂、柴米油鹽醬醋茶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有他們的專業性,都應該受到尊重。

 

在我的職業生涯和工作領域裏,我一直不斷的努力深入,希望自己可以成為這個領域的專業人士,並在工作中得到肯定與尊重。我想各行各業的人,應該都是這樣每天努力著,改進著,希望工作能越做越好。

在一次豐樂幼兒園的週末家長成長課程中,談的主題是「兒童觀察」,我的小孩是其中一位老師報告的未具名範例,老師朗朗道出孩子的氣質是水相,並說明其特質和問題點;初階感官的發展狀況;意志情感思考的表現。當我聽出報告是我家女兒的時侯,我發自內心驚訝和感謝的微笑,老師竟然能觀察得這麼細膩入微,我對女兒所瞭解的老師都提出來了,而且老師還報告了許多我沒有注意到部分。再加上許醫師的精闢解說和建議協助孩子的方法,我開心極了,真好,我都不用多出力就有方法解決心中的疑問,我最喜歡這樣。

但令我更驚訝的是,課程結束後,本來我想跟老師感謝這份特別的報告,但我還沒站起來時,老師就先來找我並懷著歉意說「未先跟您報備就用您女兒的觀察報告做範例,是想看您是否聽得出來這是您女兒。」,這讓我真的張口訝異”Why?”原來老師們竟這麼擔心爸爸媽媽會不能理解和體諒!這麼專業的兒童觀察報告,我想應該沒有幾個幼兒園能做得出來,而老師態度又這麼謙虛,真慶幸我女兒能在豐樂幼兒園上學。

我還記得那天在課堂上,其他學員針對我女兒的狀況所提出的問題和討論, 每一位學員都是認真嚴肅的在思考問題是什麼?如何解決?我沒有看到感受到任何不理性,八卦嘻笑,情感上焦慮的問與答我認為是因為學員(包括老師和父母)在接受一到二年的課程訓練,且對孩子的發展有了正確瞭解後,父母應該就能客觀理性的面對兒童觀察報告---一份觀察入微但不全是好消息的報告。也能夠瞭解到,老師這麼耗費心力做出兒童觀察報告,是希望父母更瞭解自己的孩子並且與家長合作協助孩子,讓孩子發展更健全,這是真正愛孩子的老師才會這麼做,而不是只報告好消息卻隱藏問題。所以建議父母要多參加這樣的課程,雖然我們沒有要從事幼教工作,但對自己的孩子卻有絕對的幫助。否則,老師給我們這麼精闢入微的兒童觀察報告,我們可能會聽不懂,甚至可能會有多餘的擔憂、恐懼或誤解,而造成多方的困擾。

我以面對專業人士的態度來面對我女兒的兒童觀察報告,共同找出造成我女兒的問題的原因,配合老師一起幫孩子拿掉障礙,讓孩子可以自由往前走成為她自己, It’s  pretty  good, I think.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