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家長心靈點滴 意志力的展現
作者是 幼兒園-筑崴媽媽   
發表時間: 2014年 03月 27日 ,週四

蝸牛班--筑崴媽媽

送我們家阿筑去幼兒園已經快兩年了,她從一個內縮、害怕、沒有自信的孩子變成一個開心、開朗且意志力堅定的孩子。看著這樣的筑,為娘的我心中有滿滿的喜悅、感動,更有著滿滿的感恩。

 話說我算是一個懶惰的媽媽,所以開始當娘後才準備開始學習如何當娘?最早我老是把阿筑當大人在教,我覺得她應該聽得懂我說的話並可以做到,在她三歲半以前我甚至動手打過她,現在想起,總有著很深很深的歉意,對她!

 

進豐樂幼兒園之前,我總以為我們家阿筑做任何事都很堅強很OK,到了幼兒園後我才發現,這樣的堅強是因為我跟在她身邊,一旦我不在她身邊,她偽裝的堅強也就消失了。以前,我們都擔心我們的孩子變成沒有禮貌、沒有教養、會吵吵鬧鬧的小孩,所以給了很多不合理的約束而不自知,這是在進入幼兒園四個月後,跟執行長一次深切的約談後才真的恍然大悟。甚至到現在,家裏的大人在教養的方法態度上有時仍會脫軌,但總在帶班老師相信孩子且正面看待孩子行為、正面處理事情的態度中,讓我豁然開朗,並懂得換個角度跟方法來看待孩子現在的行為狀況,而且即時的修正自己的態度,以免造成錯誤教養而留下不良的後果。

 隨著大人的改變,漸漸的也可以發現小孩的改變。阿筑變得可以勇敢地表達意見,不擔心被罵;變得可以在外面也表現得活潑,偶爾也調皮一下。

 透過正常且有規律的作息,正確的飲食,讓她的身體變強壯外,意志力的養成也一點一滴地在萌芽。印象最深刻的是,以前她超愛超愛吃西瓜,後來她從中醫師那兒知道西瓜是寒性食物,對消化系統弱的孩子不好,她開始學習克制自己想吃西瓜的欲望,本來看著爸爸吃西瓜她還會流口水,慢慢轉變成看著爸爸吃西瓜可以不爲所動。尤其在她生病感冒時,可以吃什麼?不能吃什麼?她比爸爸更清楚,當爸爸拿給她不該吃的食物時,她會說:「這我不能吃,因為我在咳嗽。」,因為希望自己的感冒趕緊好起來,而能克制自己對食物的欲望,這樣的意志力,是我跟她爸爸都遠遠不及的。

 前陣子,阿筑跟著爸爸和他同事一起出遊,目的地是苗栗的馬拉邦山,要去之前並不知道爬這座山比想像中要困難些,距離要長一些,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兩點共五小時,途中爬過上千層階梯,也爬過不平緩的山路,期間還有高中生的大姐姐因跌倒而生氣。而六歲的阿筑,吃完我幫她準備的飯糰,全程自己走完(五小時耶!)。第二天,爸爸學校的同事頻頻跟他誇獎阿筑的意志力堅強。後來我問阿筑:「你怎麼可以走得完這麼遠的路?」她說:「因為我每天都有走很多路,所以我很會走啊!」(豐樂幼兒園的孩子每天在公園晨間健走一小時)。無疑,這又是一次堅強意志力的展現,也從此建立起她對爬山的興趣,因為她相信她一定可以做得到。而我相信,這次的經驗給了她面對困難時的勇氣,也增添了她的自信,對一個不是很有自信的孩子來說,這是多麼大的轉變與鼓舞啊! 但這樣的轉變不是靠運氣得來的,而是豐樂幼兒園的老師們,因為知道孩子在做了長期的準備之後,遇到適當的時機就會轉化,所以每天早晨不辭辛勞帶著孩子們健走一小時,風雨無阻,就是要發展幼兒階段最重要的能力---意志力。

 

我常會想到,現代人解決事情的態度就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數學不好就拼命補習,但還是常常效果不彰。一個唱歌唱不好的人,除了要她不斷練習唱歌技巧之外,是不是還有其他的方式可協助呢也許爬個山,練個肺活量,心情開朗了,肌肉有力了,而唱歌的能力自然就會進步了。而我們正在做的就是,爬個山、練個肺活量,心情開朗又肌肉有力的廣泛學習,而不是要她一次又一次拼命的練唱而已。

 

我的孩子,在每天努力玩、努力吃、努力睡的過程中,不但有了健康的身體,也建立了自信和堅定的意志力。這樣按步就班長大並持續發展能力的孩子,我相信將來無論她需要做什麼學習,遇到多麼大的困難,她都可以堅強面對,這才是真正的競爭力。即使她現在連自己的名字都還不會寫,也還沒正式開始學寫字,但我相信,現在所有的努力都是在為她的未來打下最堅固的基礎。我喜歡看著她每天都想去上學那種開心的樣子,我喜歡看著她每晚開心的表演著老師演過的或自編的布偶戲的樣子,我喜歡她每天都期待去公園健走的樣子。一個喜歡上學的孩子將來就會保持學習的熱忱,又怎需擔心她在學習方面會跟不上別人呢?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