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執行長工作報告 【我們的校規!】
作者是 中小學-伯彥執行長   
發表時間: 2013年 12月 09日 ,週一

 

  前一陣子,學校老師們提及校規的重要性,巧的是,假日伯彥就上了一堂講校規的課。它如此的重要!伯彥把這事分享給許醫師,剛好許醫師最近遇到一件讓她頗有感觸的事,她說:「有一天我在台北診所看診時,有二個華德福小學的學生來看病,但他們倆差點沒把診所掀了。其中一個家長完全視若無睹沒理會孩子的粗暴動作,而另一個家長努力介入管教卻完全無效。」

  我們討論到,老師們都覺得「給孩子基本的規矩」很重要,但又有些老師覺得「校規」這名稱太沉重。於是,許醫師和伯彥都想到了《弟子規》,它的名字似乎可以參考。

  「弟子」是學生的意思,而「規」是生活禮儀。只是簡單的白話化,我們的校規名稱就出來了!若是說「學生生活禮儀」,聽來就不那麼讓人懼怕。

  接下來,伯彥開始試著起草校規,整理大家既有的意見東改改、西改改之後,和《弟子規》一對照,發現其實我們辛苦想出的內容,並不外乎《弟子規》的範圍,而且應該可以說《弟子規》寫得比現有的想法還要周全。舉凡學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求學處世,應有的禮儀都講明白了,也讓我更敬佩當時寫這《弟子規》的李毓秀夫子。他老人家應該不是普通人。

  接著伯彥拿著《弟子規》,想著該如何將它一條一條的白話化。可是有一件事情是個大問題:就算孩子知道了校規,記都記不起來,又何況落實呢?想到這裏就更佩服《弟子規》的章法結構了,三字一句,兩句一韻,如此完美地為孩子量身打造。

  於是跟教師團提出了構想,用《弟子規》做為我們學校的校規吧!

  這本「校規」可大可小,小可以成為班規,中可以是學校的校規,大可以成為一個人一輩子為人處世的原則。先前伯彥在雲林的華德福學校帶班時,曾實驗過以《弟子規》作為班規,教導孩子的生活禮儀標準,實驗結果大感意外,因為不僅僅是伯彥帶著孩子學,家長們也開始學了起來。真的!學《弟子規》的好處太大了。當我們大人帶著孩子一起做時,孩子就不斷在生活中不經意地遇見貴人,孩子們也因此愈來愈深信不移,知道跟著它走,人生就會走向溫暖幸福的康莊大道。有時伯彥班上的孩子也會故意犯一下其中的規矩,結果是自然而然吃到了苦頭。因此,也就更相信《弟子規》真是老人家們留給後代子孫的「愛的建議」,所謂「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是愛的建議,不是恐嚇或苛責!

  當伯彥愈來愈深入《弟子規》——當然伯彥只做到不及百分之一的程度——趨吉避凶的次數愈多,就愈感謝老祖先對我們的恩德。老人家是不會騙我們的,他們留給後人的只有「愛」而己。

  跟大家報告上面這些,重要的是這個難得的緣分:許醫師為我們請到周泳杉老師來陪大家深入學習《弟子規》。不只是老師要學給孩子們看,親愛的家長們,讓我們親師聯手為孩子一起來學習好嗎?為了孩子,也為了我們,因為唯有「我們更好了」,孩子才會在我們的引導下飛得更高、看得更遠。

  說到此,關子已經說破,您看到了嗎?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