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中小學籌備會回響 深度的華德福體驗
作者是 世銘爸爸   
發表時間: 2013年 04月 15日 ,週一

白兔班--世銘爸爸

    如果您認為天堂是無喜怒哀樂的,那你真的對天堂與地獄認知過於天真!
    就如同您認為華德福教育是萬能美好一樣,既然接觸到了華德福,您甘心自己只侷限在懂它的皮毛,不去探究的它的骨髓嗎?那您把孩子送來這邊效果很容易打折與浪費的!
    三國曹操乃何等梟雄、唐太宗李世民開創何等盛世,乃至康熙獨霸清朝六十餘年,就歷史的宏觀角度,不過如曇花一現、滄海一粟之短暫與渺小。我並不是要告知大家華德福教育站在歷史的宏觀角度,一樣的短暫與渺小。而是希望應該讓自己嘗試以更寬廣、更客觀的角度去了解華德福,就能看到華德福的另一面(說白一點就是它的缺點),但不是要您去藉此針對缺點去攻擊它、恥笑它,而是希望您能如同聖嚴法師所示:「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那麼孩子在學校偶爾的受傷或互相霸凌,行政處理有時疏失、老師難免發生的遺忘,甚至102/4/8 許醫師在學校的發飆(請容我用這樣的字眼)直言不諱指出家長常犯的毛病。其實就如同家長常常過度擔憂對學校造成的壓力,做不到早早送孩子上床睡覺,明知不好卻仍讓孩子看電視,罵孩子時也會冠冕堂皇的說為了孩子好。學校與家長只是立場不同看到的面向不同而已。如果您角度對了……對!沒錯!它也是華德福的一部份。如果您還不懂,我再講白一點,回想您當初決定與另一半共度紅毯另一端時,不也代表接受它打鼾與磨牙的缺點!他(她)流鼻涕時,您不是嫌他(她)髒,反而是更加關心愛護支持他(她)!
    華德福學校是由『人』所組成的,學校裡的每一個人都是不完美的,那我們如何能只憑自己的想像來期待華德福學校是理想完美的烏托邦呢?我想我們只能期望學校裡所有的大人包括教職員和家長,都願意自我成長與自我檢視而成為越來越好的大人,這才是真正對我們的孩子最好的。
    這體驗希望對學校與家長都能有幫助,平時忙於柴米油鹽參與度較不足,略表己見如有不當還請包涵!謝謝!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