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家長心靈點滴 與華德福教育美麗的相遇
作者是 子平媽媽   
發表時間: 2013年 03月 13日 ,週三

白兔班--子平媽媽

    幼稚園時候的你可曾經寫作業寫到哭呢?我就有過這樣的經驗。小小的手握緊細細的筆,努力地想把字擠進小小的格子裡。「蝴蝶」、「高低」等作業,讓我邊寫邊哭、邊哭邊寫…那握筆握到手發疼的日子,我至今依然記憶猶新。因此,若說幫孩子選擇幼稚園有何期望,我唯一的希望是孩子可以不用學寫字。正在找尋適合的幼稚園時,無意間發現許姿妙醫師寫的《病是教養出來的》一書。看完後驚艷萬分,這就是我想給孩子的成長過程,甚至連我自己都希望能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下成長。行動派的老公在看完書以後,提出舉家搬遷至台中定居的想法。


在充滿愛的校園環境安心成長

    進入豐樂幼兒園,彷彿來到人間仙境。這裡有美麗的草地、木造的溜滑梯、盪鞦韆、乾淨的沙坑、小山坡及山洞,整個校園好像一座美麗的花園,空氣裡聞到的是花草樹木的芬芳,耳裡聽到的是輕輕柔柔的歌聲。我們參訪時,正接近下課時間,接待我們的老師此時抱著一位哭著找媽媽的小女孩,老師見到我們來訪,並沒有卸下小女孩將她交託給別人,而是依然抱著小女孩。一邊拿毛線織成的兔子安撫她,一邊帶著我們繞校園一周,還不急不徐的回答我們所提出來的問題。

    學校裡有種菜的菜園,孩子們每天都會去菜園裡澆水;有自然生態水池,池內有魚兒及蝸牛等生物;園裡還有一群活潑的兔子,孩子們都好喜歡拿菜葉餵食兔子喔!簡簡單單的繞校園一周,已經足夠讓孩子觀察許久了。接近一個小時的參訪時間,老師始終抱著小女孩,不論小女孩如何哭鬧,老師總是輕聲哄著,整個過程老師情緒十分平穩,一度我還以為是她自己的孩子呢!這些在我的心中烙下很深的印象。

    步出校園,我心中已經有了決定──我要讓孩子就讀這所學校。因為我知道孩子在這裡將會受到很好的對待,溫柔而充滿愛心的老師、和善的同學、時時充滿著歌聲的美麗校園、天然素材的玩具……這是一個洋溢著愛的環境。

    每位孩子在剛入學時,都必須經歷一段適應期,大哭小叫地,十八相送的戲碼是新生入學初期必定會經驗到的。孩子正在學習適應新的團體生活,家長也在學習放心、放手。我的兒子也是一樣,前三天的新鮮感一過,開始哭著不上學,到了校門口變成無尾熊,緊緊的扒在我身上。老師動作輕柔地抱走他,嘴裡說著新鮮事來轉移孩子的分離焦點。進了校園後,其他同學則主動來牽他的手,就這樣手拉著手一起進教室。

    我知道這是孩子成長過程必須自己面對的,而我的心裡並沒有任何一點不捨或擔憂,因為我知道老師及同學們的愛會協助他渡過這個適應期。一個多月過去了,有一天兒子對我說:「今天來了一位新同學,她太想她媽媽了,想到都哭了。」從那一天起,兒子不再因為上學而哭,甚至會去陪伴其他新來的同學。我感受到孩子的成長,他將適應過程所得到的關愛,發展出同理心,並適時地回饋出去了。

    學校非常重視孩子們的生活節奏及規律性,每天的課程安排節奏流暢,讓孩子們很放心地進入學習之中。另外,也給孩子們很充裕的自由遊戲時間,讓孩子可以盡情展現自己的創作或經驗過的事情,藉這由內而外的展現,抒發或消化所吸收的一切事物。老師也在這個時候從中觀察孩子們的氣質與發展,或是目前所處的身心狀態。在與家長會談時,老師分享所觀察到的點滴。必要的時候,也與家長一起討論學校與家庭協助配合的事宜,希望幫助孩子們能夠以較為平順的方式去度過成長中種種必須經歷的過程,讓七歲前的孩子有較多的體力、能量來好好發展身體。


面對病痛,有更健康聰明的選擇

    幼稚園入學後,伴隨而來的生病最讓家長憂心及心疼。我的孩子入學後,三個月內發燒十次,半年內大大小小的感冒達二十多次。我與老公從初期驚慌失措擔心不已,到後來已經學會心情平和地照顧孩子,陪伴孩子去經驗生病時的不舒服。這一路下來,孩子沒有吃任何的西藥,沒有做任何強迫退燒的處置(吃退燒藥或用退燒塞劑)。在學校舉辦的家長座談會及幼教課程中,讓我學到許多居家護理的常識,例如,孩子發燒時,可以讓他洗檸檬澡、用檸檬布敷腳等方式。另外,我們有臨床經驗豐富的許姿妙中醫師作為最佳顧問,孩子生病時期的中藥治療、生病後的身體調理,全靠許醫師的幫助。

    生病是每個孩子都會發生的事情,我之所以能從容面對,是因為有人智醫學的居家護理知識,及配合可信任的中醫師治療。我知道大人的心情越從容,情緒越平穩,孩子就能在平靜的氛圍中得以好好休息痊癒。這個時候放心相信孩子的自癒能力是很重要的。現在,兒子每次生病的間隔週期逐漸拉長,抵抗力明顯提升了許多。


陪伴孩子也自我成長,釋放多年對母親的怨懟

    在接觸華德福這樣的教育方式後,我學會放慢腳步看待孩子及自己,放下一顆不斷給予卻慌張的心,學習耐心等待孩子的成長,從中我竟然發現自己長期以來不安的心。我習慣要求自己做到該有的標準,在帶孩子的過程中也是這樣。我不想要跟自己的母親一樣,因為自己情緒不穩定而打罵孩子,但是長時間帶孩子的體力疲累、心情煩躁,在孩子經常調皮時,很難不情緒決堤。打了或罵了孩子後,情緒有了出口,但是接著心情更加沉重,不斷的責怪自己──這樣的我與自己的母親又有何不同呢?

    這種情緒在接觸華德福教育的初期,達到了最高峰。在一次自我責備的情緒裡,我突然醒悟到:是我把自己理想化了,我並沒有認清自己,未能接受當下的自己,只是為了自己無法達到理想中的境界而沮喪不已。這樣的領悟讓我好開心,因為我發現自己的問題癥結點了。而在細細思索的過程中,我也更加體會到我的母親養育四個孩子的艱辛,她給予我們當時她所能做到的最好的方式了,她已經盡力了……我終於感受到母親滿滿的愛,也得以釋放對母親的不滿。

    孩子是大人甜蜜的負荷,這是大家所知道的,而遇上了華德福的教育後,孩子變成了生命中的禮物。因為用這樣的教育方式帶領孩子的過程中,會讓人不斷地回顧自己的成長歷程,而清楚自己孩提時所受的傷,再以現階段成人的智慧與理解力去看待當時的傷痛,往往會在當時讓我們受傷的行為背後發現愛。感覺自己跟著孩子再一次成長,而這一次是在滿滿的愛中成長的。


在華德福教育下的收穫,遠超過預期和想像

    華德福教育很重視與大自然的接觸,孩子會用全身的感官去感受四季的變化。春天來臨時,空氣中的溫度上升、濕度增加,百花盛開、蟲鳴鳥叫、蝴蝶飛舞,頓時大地熱鬧了起來。相較於冬天時,灰灰的天空、乾枯的草地、褪去葉子光禿的樹枝等等,有著非常不同景象與感受。春天的一個早晨,送孩子進校園時,孩子揚著笑臉大叫:「媽媽妳看,樹上長出了小小的葉子。」接著開心地與我揮揮手。春天愉悅的生命力,孩子感受到了,也開啟了他愉快的一天。

    今年四月中,家裡書房窗台上飛來斑鳩,下了二顆蛋。斑鳩媽媽每天坐著孵蛋,約三週後幼鳥破殼而出,再經歷二週的成長,飛離了窗台上的窩。我們很幸運得以近距離觀察到自然的鳥類生活,孩子也從中學到了「等待」。等待鳥媽媽孵蛋;等待小鳥們漸漸長出羽毛;等待鳥媽媽尋找蟲子回來餵食小鳥們;等待小鳥們長大展翅飛離……孩子發現,原來在電視動物頻道上約三十秒鏡頭的時間,在現實生活裡,其實是需要一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的。在小斑鳩們相繼飛離後的某一天,孩子畫出了心中的感受與記憶──窗台上,母鳥坐在窩中孵蛋,四週圍繞著一圈的蟲子。孩子說,這樣小鳥就可以開心吃蟲子了。孩子畫出了母鳥的母愛,也畫出了自己對小鳥們的愛,希望給予牠們足夠的蟲子。

    孩子就讀華德福幼兒園一年後,我發現不只孩子改變成長許多,大人的成長更大。當老公發現自己對孩子的影響力是如此的深遠,而且是無可替代,他願意花多一些時間陪伴孩子。漸漸地,孩子與爸爸更親近了,會爬到爸爸坐的椅子上,從背後抱住爸爸甜甜地說:「我最喜歡爸爸!」這是身為另一半的我無法給予的甜蜜。很愛家的老公,因為不得方法而與孩子有距離。在接觸華德福教育後,老公發自內心的轉變,讓一切就都不一樣了,家庭氣氛也更加溫韾,這是我們全家意外的收穫。

    我們一家人從豐樂華德福幼兒園獲得的愛、幫助與成長,遠遠超過我們的預期與想像。在此,我要致上深深的感謝,謝謝豐樂華德福幼兒園所有的老師們,謝謝您們給予孩子滿滿的愛、適當的幫助,也讓身為家長的我們感受到愛的力量,心充實豐盈,謝謝您們!!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