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家長心靈點滴 道同,相為謀-我為何選擇華德福
作者是 翊豪爸爸   
發表時間: 2013年 03月 13日 ,週三

白兔班--翊豪爸爸

    孩子出生時,我問自己希望養育出一個什麼樣的孩子,認真思考後,我對孩子的期待很簡單,我只希望他健康、內心溫暖,長大成人時能找到自己擅長也真正喜歡做的事。

    接著,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我與太太在育兒網站上看到了「華德福」這個名詞。初步了解,這是一套符合孩子自然發展的教育體系,強調孩子身心靈健全的發展。

    在參觀豐樂托兒所的時候,看到菜園旁校舍的牆壁上吸附著許多毛毛蟲的蛹,尤莉老師強調說從來沒有孩子會來把這些蛹摳下來;尤莉老師還提到在課堂上的勞作,老師會讓提早完成的孩子來幫助或指導其他進度較慢的孩子。這兩件事讓我印象特別深刻也特別感動,也立刻幫孩子預約就讀豐樂托兒所。

    孩子就讀豐樂托兒所之後,透過參加幼稚園舉辦的活動,我對華德福教育的理念和方式也了解的越來越多,心裡也越來越篤定,對,這就是我希望給孩子受的教育。華德福教育的幾項特點特別打動了我的心。

    第一,華德福教育相當重視孩子身心健康的發展。舉例來說,華德福幼兒教育最重視的是孩子意志力的培養,並且讓孩子有充足的活動量。我堅信,強健的體魄與穩定的心性將是孩子一輩子最重要的資產。

    第二,華德福教育培育出有真實情感的人。我一直認為,教育應該讓人學會如何合作與互助,以及了解合作與互助的重要性,過度強調競爭的教育會破壞了人與人之間的和諧與信任。印象中國中時有位同學成績非常優秀,但是他不願意把自己的課本借給別人,因為怕自己整理的重點被別人學去。正確的教育不該讓孩子的價值觀只有「求勝」而缺乏情感與同理心。

    而華德福教育最吸引我的特點就是能幫助每個孩子找到自己的天命。我的求學過程一帆風順,念名校、受高等教育,有著大多數人羨慕的學歷,但真正出了社會之後,卻發現找到的工作自己並不那麼喜歡,問自己到底想做什麼也說不上來,甚至不知道當初為何選讀那個自己根本不喜歡的科系。我所認識的華德福教育是可以尊重每個孩子個性與特長的教育,我希望我的孩子在這樣子的教育引導之下,十幾二十年後能比我清楚他自己的特長與自己想要做的事,而熱愛自己的工作與生活。

    座談會中老師上課時常用一句話來勉勵華德福的家長:Keep going(walking), keep believing. 在此我想回應:I will!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