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家長心靈點滴 真正認識我的孩子
作者是 子平爸爸   
發表時間: 2013年 03月 13日 ,週三

白兔班--子平爸爸


    濕冷的東北季風在火燄山前停下了腳步,在前方迎接我的,是晴朗的天空和溫暖的家。想到孩子放學時迎向我的燦爛笑容,那些工作上的疲憊,就讓它隨大安溪水,流進遠方的海洋吧!


    每個星期總有兩三次,為了沒辦法打包帶走的工作,必須行駛到一百多公里外。被工作壓力包圍而心力交瘁的時候,也曾經問過自己,為了孩子就學,舉家遷居值得嗎?但是當我想起自己的充實與孩子的成長,所得到的收穫其實比當初盼望的還要更多,工作上增加的些許舟車勞頓,倒成了微不足道的小事了。


一個父親可以如何為孩子的教育盡力?

    對於孩子教育的將來,我一直在尋覓、思索一個父親可以如何盡力。我曾想過:或許我可以選上小學的家長會長,為孩子安排風評最好的導師;小學畢業後再想辦法安排他進入最熱門的私立中學。但孩子要面臨的困境依舊,讓我覺得無力且難受。


    我可能必須眼睜睜地看著他:被迫「提前」在幼稚園學會國小課程,只因同學都會了,國小老師只好跳過不教;必須每天寫著驚人的作業和重複的習題,只因作業出太少的老師會被家長視為「不認真」;必須在放學後被關進安親班裡,把學校已經教過的課程再「補習」一遍,只因放學後唯有安親班才找得到同伴。


    難道身為家長的我們,只能無奈地看著孩子一步步走向如此扭曲的環境,讓父母的無力和孩子的無助,成為生命裡的傷慟。然而,想要在這樣的體制與環境下,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身心健康之路,卻是充滿艱難險阻,困難重重。因為父母縱然可以堅毅地面對外界異樣的眼光,但孩子的童心要同時面對師長與同儕的壓力,卻是不可承受之重。

    正在困頓苦思的狀態下,一陣機緣巧合,讓我翻閱了一本妻子悄悄放在案頭的書─《病是教養出來的》,一步步被引領進入了「人智哲學」與「華德福教育」的知識殿堂,也才尋得帶來希望的曙光。原來,與其在體制內的教育環境奮力披荊斬棘,不如找到一群理念相近的家長、老師和學校經營者,一起呵護一片小小的園地,撒下希望的種子。


自認為深愛孩子,對他的理解竟如此淺薄

    就這樣懷抱著憧憬,我的孩子進入了「豐樂華德福幼兒園」,妻子也參加了華德福教育幼兒教育學程,努力學習如何照顧幼兒的身心靈。將近一年的時間過去了,回想來到這兒之前,我的孩子在我眼中,有著成熟懂事、擅於等待、大方開朗、給他明確指令便可快步跟上的性子,可卻常在不明原因之下,發生如同火山爆發般歇斯底里的情緒,令我們夫妻相當困擾,卻百思不解。

    來到這兒以後,在老師們的觀察與協助之下,我們半信半疑地從本身做起,尤其是從父親的角色開始,改變對待孩子的方式和心情,漸漸地,孩子展現出讓我們耳目一新的轉變。他學會說出心底的委屈,不再壓抑情緒;難過或哭泣時,開始願意向爸爸尋求支持和安慰,也不會再孤獨地躲在僻暗的角落裡「冷靜」。

    我才終於發現,原來我的孩子其實是怕生、害羞、動作慢的人,卻善於隱藏本身焦慮和不安的情緒。他在我的強勢教養下符合了期待,卻把一切的不適都「成熟」地壓抑在幼小的心底,當壓抑超出臨界點的時候,「火山爆發」出現了,然而,從最親近的父母臉上得到的回應,卻是不耐和不解。很難想像,我們自認是那麼樣愛孩子、關心孩子,但是對孩子的理解竟是如此的淺薄,如今想來,心中真是萬般不捨。

    「終於!我真正認識了我的孩子!」這一句沉重卻讓人慶幸的話,正可以用來作為我心情感受的註解。萬幸!我的疏忽與無知,並沒有讓我到白髮蒼蒼之時才空留餘恨。慶幸我們家有緣來到這片愛的園地,得到眾人滿滿的付出與關愛。謝謝你們!所有曾在「豐樂華德福幼兒園」付出的老師及伙伴,你們是孩子生命中的天使!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