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教師心得分享 生活的韻律節奏
作者是 幼兒園-蝴蝶班老師   
發表時間: 2013年 03月 13日 ,週三

 BT2  

    最近我們班上有一個從別的幼兒園轉學來的孩子,他剛到我們班上的時候總是用焦慮不安的眼神看著我,問我: 「老師我現在要做什麼?」,一天大約問30次左右,他每天早上來到學校的時候都已經很晚了,孩子的自由遊戲時間也快結束了,所以他當然只能直接加入早上的主課程,但他總是無精打采沒有興趣參與,大約只能專注1~3分鐘。因為他早上晚起,所以小朋友在午睡的時候他又睡不著,常常在午休結束前的半個小時才睡著,別人要起床了他卻爬不起來,所以也沒有辦法參加下午的活動,到傍晚家人要來接他的時候他又覺得沒有玩夠不想回家,一整天下來他其實參與的活動並不多所以就跟家長說:「學校很無聊!」。這孩子的情況其實就是生活沒有韻律節奏而造成的。


    他原來就讀的學校是以認知為主的教學模式,每半小時就換另一個課程,孩子沒有選擇性且倉促的被動跟隨著老師學習認知,而且每天所上的課程皆不相同。他在家裡的生活節奏總是不穩定的,每天都很晚入睡當然早上就起不來。經過與家長討論溝通之後,學校與家庭同步的調整這孩子的生活韻律節奏,讓孩子知道一天所要進行的工作和流程,孩子就不會不知所措和驚嚇不安。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孩子的生活逐漸形成了規律,他在遊戲的時候可以很投入的玩出他腦海中的圖像,而做藝術工作時會靜下心而且很專注,在轉換不同的活動時可以很安心的適應。在這樣子的活動過程中,一個早上下來孩子的身體累了自然中午可以容易入睡。所以他已經不會再不安的詢問接下來要做什麼了,也很有興趣的參與班上一整天的活動。


    以前我剛進入其他的幼兒園工作的時候,學校的孩子每天一大早就跟著父母外出上學去,在學校裡面孩子們一刻不得閒的上著各式各樣的課程,課程排得滿滿滿就連喝水的時間都很緊迫,幾乎所有的時間都是在學習認知。晚上回到家,為了親子的相處時間可以拉長又或因家長工作的關係,孩子很晚才用晚餐,或又看了一會兒電視節目,睡覺的時間自然的就拖得很晚,我每天早上都看到這些精神不濟的孩子在娃娃車上昏昏欲睡一點朝氣也沒有,來到學校後一臉困倦就像是個小老頭一樣,而且體力很差容易生病還伴隨有許多感官方面的問題。


    我來到了豐樂華德福幼兒園工作之後,第一個感覺就是我可以「呼吸」了!呼吸這種再自然也不過的事情在當今的社會似乎變成了奢侈品。而在華德福學校裡面進行的學習過程就像呼吸那麼樣的自然和流暢,每天學校為孩子安排的活動是以「呼」和「吸」緩慢的交替進行,孩子可以在沒有被催促的、沒有壓力的情境下學習,大人也可以在緩和的課程步調中對孩子更有耐性。


    孩子每天早上來到學校的時候,先在戶外進行晨間自然探索和自由遊戲,慢慢喚醒他的感官和夢幻的意識,這是一個「呼」的活動。接著老師帶領孩子進行晨圈,透過歌謠和身體律動將他們早上戶外遊戲的歡愉外放的心呼喚回來,這是「吸」的活動。然後是早點心時間,孩子輕鬆的吃著水果和同學聊天的社交活動,這是「呼」的活動。之後進行藝術活動及說故事或看布偶戲來幫助孩子所知所學的內化吸收,這又是「吸」的活動。接下來就是午餐和午休的放鬆時間,這是「呼」的活動。午休起來之後孩子會做手工、木工等需要頭、心、手專注的課程,這是「吸」的活動。然後孩子又到戶外開心的玩耍並等待親愛的爸媽來接他們回家。這是在華德福幼兒園一整天的活動過程,孩子在一呼一吸之間從容不迫的學習,這與主流的幼兒園急促的塞給孩子許多知識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華德福幼兒園所注重的節奏流暢的課程安排會帶給孩子呼吸順暢、心跳平穩、內在的安全感逐漸強化,有安全感的孩子才能專注的學習;而一般的幼兒園緊湊又快速轉換不同課程,看似要教會孩子許多的知識或技能,但卻使得孩子呼吸急促、心跳加速、內在的緊張不安焦慮越來越擴張,這樣的孩子常會惹得家長生氣又不耐煩。


    零到七歲的孩子正在發展他的身體和感官,有好的生活韻律節奏和流暢的學習呼吸節奏會帶給孩子們什麼樣的影響呢?老生常談的答案就是-「有益身體健康」。但是好處絕對不只如此,規律的生活節奏確實可以幫助人們的身體去記憶作息的時間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而且孩子體內的器官組織會成長健全為將來的意志力、情感力與思考力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而意志、情感、思考就是身、心、靈三個領域最重要的內在能力,也是孩子擁有幸福人生的基本條件。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