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駐校醫師的話 祕密花園
作者是 許姿妙醫師   
發表時間: 2013年 03月 12日 ,週二

駐校醫師--許姿妙醫師

 

    可可是一個蒼白,易怒,苛求的孩子,他受限制的生活使得他很虛弱,無法像其他的孩子一樣玩耍和活動。很遺憾的,現今的老師看到越來越多的孩子像可可一樣,被焦慮的狀況所苦。對衣著過度講究,對食物挑剔,幼兒表現很固執而家長視為理所當然。在國際上已對六歲以下的孩子的失眠和憂鬱有高度關注,可可是躁鬱的孩子,而現今的孩子則被大量的擔憂所包圍(擔憂健康和安全)。家長和老師也注意到幼兒的一種新狀況就是過度機伶及語言超齡早熟。這些過度機伶的孩子通常會暴躁的命令控制大人,像年輕的王公貴族一樣。老師們每天在學校出入口處聽到這些年輕的王公貴族對他們的父母發布命令。當老師談到要有良好的態度時現代的父母特別有容忍力也特別苦惱。


    另一個孩子蒂蒂每天都與溫馴的野生動物玩還有吹笛子,故事的高潮是在可可被誘導離開病床進入神秘的祕密花園時,在花園中大自然的生命力及令人驚奇的季節變換盛典對療癒有很好的影響。


    現今幼教老師發現自己要奮力解決孩子高度的個人主義問題,像傲慢專橫,急躁易怒,焦慮傾向。老師經常報告孩子在從事自由和不受約束的活動時出現一種值得注意的厭惡和無能。華德福幼兒園老師的研究指出孩子的感官發展有困難特別是初階感官。與這個問題有關連的是越來越多的肥胖,亞斯伯格症,注意力不集中,高功能過動症。


    戶外空間富有生長的力量和季節變換的節奏活力,多年以來我們觀察到花園裡的活動有使孩子感官平靜的影響力。那些在室內搗亂暴躁的孩子或甚至有攻擊性的孩子通常在戶外空間會玩得較好且找到其社交。我們也看到戶外時間對某些孩子是較自在的,戶外提供活動多樣的可能性如跑步,跳躍,蹦蹦跳跳,挖土…等。做為老師我們提出二個問題:一、在幼兒園中我們如何盡可能的以和諧的方式幫助孩子化身於物質體中。二、如何在幼兒園中培養社交生活而不是被強迫的或老師強加的規定。要努力回答這些問題並使孩子在幼兒園中的一天更愉快,我們把幼兒園的教室牆擴大讓戶外空間也成為教室的一部分,我們希望讓大自然和諧的感官世界創造一種氛圍,孩子可在這種氛圍中一起社交性的盡情活動身體。有果樹和動物生活的花園提供許多不同的戶外活動更能滿足孩子,尤其是對那些六歲左右在教室內遊戲時間靜不下來或焦躁不安或得不到滿足的孩子更適用。我們看到幼兒園的室內遊戲是呈現孩子夢幻的內在世界的原型,一個健康的五歲以下的孩子玩用盒子做的船樹枝作的槳就感到極為高興。而六歲的孩子精心製作一個海盜船,船上有帆和錨,還有望遠鏡看向外面,這時的孩子渴望對外在世界知道更多,我們觀察到六歲的孩子,當他們可以在戶外環境全面伸展和使用肢體來工作或遊戲時,常常看起來特別滿足與開心,幼兒園老師也可認出六歲孩子的特徵----當他使勁的駕馭大型電動工具時他會叫著"你看我,老師你看我",特別是男孩需要會流汗和運動肌肉的活動。我們努力的為孩子找出多種變化的活動,不同的活動帶給孩子的心魂和自我更多的可能性,不論現在或未來。


    在 Seattle Waldorf School的治療師建議幼兒園的孩子每天早上都有一個感官之旅(sensory journey),她說這個活動同時具有診斷和治療的作用。在我們的教學中,我們注意到輕度的有氧的並有節奏的運動會使幼兒園的孩子身體平靜下來並且得到社交的滿足,而每天一早到附近公園走路是一整天課程的"好的開始"。我們看到外出走路使活動地點更為擴充像公園裡可以爬小山丘還有小水窪可以玩水讓水花四濺。我們也在這個感官之旅中有機會一一的觀察每一個孩子遇到不同挑戰時的動作,有很多治療性的運動也自然而然的結合在這感官之旅中。除此之外,晨間步行探索時,當孩子自我沉澱放鬆的享受在和諧的社交氛圍時,會呈現整體的平靜狀態。


    現在,我們每天都是以晨間步行探索開始一天的課程,目的地是附近的公園或綠地,想要讓孩子盡可能走遠一點像郊遊一樣,我們也實驗過並發現如果縮短路程那麼使孩子平靜的效果就顯著減少。談到幼兒時,史代納常常提到支持孩子健康的呼吸的重要性,他說生活中呼吸的節奏像睡與醒就像空氣穩定的流入和流出肺臟一樣,步行本身含有節奏性的呼吸元素所以對孩子是很有益的。而且一點也不意外的是當孩子走過大自然的空間中,會有某個程度的愉快的感官經驗向孩子敞開。當孩子邁開步伐走路時,這對孩子而言是一個恩典。所以晨間步行探索既是大自然之旅也是感官的探險,季節變換和大自然的元素就是老師,六歲的孩子是忙碌的"發現者",他們對廣大世界的好奇心是如此的熱切。當節氣來來去去全班孩子深深的滿足於吸入與呼出,每天回到幼兒園時孩子就像出去探索時一樣開心,蒼白的臉頰變得紅暈,手腳溫暖胃口大開情緒平穩,期待一天中的各項活動與課程。


    現今的都市生活中有著無意識的陰謀,使孩子待在室內不要動(乖乖坐著),老師和父母發現越來越需要設法讓孩子到戶外活動,找機會讓孩子可以有深度節奏的呼吸,試圖讓孩子的神經安靜並自然的使用肢體,提供自由的不受妨礙的多樣的運動。

 

    晨間步行探索是成功的幼兒園課程中不可或缺的;把學校的花園當作教室的一部分可使孩子的幼兒園經驗更滿足。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