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教師心得分享 病是教養出來的之初階感官(第三集)-讀後教學心得分享
作者是 豐樂幼兒園-白兔班老師   
發表時間: 2020年 07月 14日 ,週二

規律穩定的生活節奏是成長的基礎

   在你的家庭生活中,那些事是有規律的?在那些有規律的節奏中,家庭氛圍是否較為平和和愉悅呢?當家庭生活節奏穩定時,爸爸媽媽不用特別叮嚀,孩子也不用追問”等一下要做什麼?規律穩定的節奏像是海邊的潮水,一道接著一道。

 

     像是一天的開始,早晨起床、盥洗用餐、去園所、園所生活、回家、晚餐、家庭時間、睡覺。當然會有些小變化,但這是大致上的一天節奏。以園所為例,孩子們看見麵糰,知道今天是饅頭工作天;早上若是捏蜜蠟,下午便是玩沙。這為孩子的心靈帶來一份穩定安全的感受,這些安排是大人的工作,就像為孩子預備一個合適他生長的容器。那麼孩子這時候要做什麼?當大人為他預備好容器也就是好的環境,孩子的身體器官便能好好的生長,那便是生命覺得基礎,當孩子感到身體舒適,便能心情愉悅穩定的遊戲(對孩子來說遊戲便是學習),也為他成人時能有健康的身體為他所用。舉一個例子,像是眼睛的生長成熟,大致在九歲前,因此在華得福的教育觀點下,由大人們為孩子說故事,若孩子喜歡也以有美麗圖畫的繪本為選擇,過早給孩子智性的訓練,便把建構身體的能量給分散了。所以”越早學越好”的觀點,也漸漸被”在合適的時間學”給取代了。

 

   跟孩子說話要像是跳雙人舞,一下我跟著你,一下你跟著我,一下我們一起。這個過程便傳遞了溫暖,像音樂般的旋律進行著。這便能滋養孩子的生命覺。當你是懷著溫暖、平靜而說話,孩子會被你的穩定平靜所感染,當孩子穩定平靜,就能好好傾聽。

   從生活中,我們可以觀察到孩子對規律的喜愛。若有小變化,也能趁機觀察孩子對變化的反應和適應程度。穩定的節奏,讓大人更有餘裕和好心情去面對生活中的突發狀況。找出屬於你們的家庭文化,在一週的節奏;一個月的節奏;四季的節奏;一年的節奏中。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