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幼兒園已於107年3月1日正式開學,歡迎有意願的爸爸媽媽們洽詢 04-23580530~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


目前位置: Home 教師心得分享 班親會心得分享
作者是 豐樂幼兒園-蝴蝶班老師   
發表時間: 2019年 12月 05日 ,週四

    在上次的期中班親會裡,我和家長進行『與孩子工作經驗分享』的團討時,發現許多類似的問題,雖然大家都盡可能地想在孩子面前好聲好氣的與他們工作,但是不管家長如何的費盡心思,甚至為了哄孩子能乖乖吃飯,連躲在餐桌下用餐的方法都使出來了,但孩子依舊不領情。弄到最後,大人用發脾氣的方式收場,或是搬出老師的名號做最後的殺手鐧。

 

    許多家長都曾有過為孩子建立良好工作習慣的想法,雖然剛開始大人們都是胸有丘壑、勢在必行的樣子,但真正與孩子工作時才發現,事情並非預料中的容易。常常與孩子工作到最後,大人因單方面的堅持與孩子鬥得兩敗俱傷,或是工作到最後不了了之。正因如此,這次的班親會我們特別以『如何幫孩子建立工作習慣』為主題,分享了班上老師如何帶領孩子工作、建立起孩子自主工作的習慣,讓家長有更清楚的圖像和方法。

 

    以學校為例,孩子進入校園後就有公園健走的預備工作,再來就是回校後衣物與書包的收拾整理,以及主課程活動與自由遊戲的環境預備與整理,另外還有用餐後餐具的清洗……等。如此繁多的工作,如果沒有建立孩子自主工作的習慣,他們必將無法在每次的活動轉銜中順利完成自己的事務,而老師也須回應孩子個別工作需求而中斷教學。所以當班級上的孩子都建立起良好的工作習慣,便能更流暢、專注的進入老師帶領的教學活動中,讓每日的作息節奏更加穩定。

   以下分享蝴蝶班老師與孩子工作時所運用的方法與原則:

 1.每日持續且重複的工作

『一個好習慣的養成至少要三個月』,持之以恆是建立工作習慣的基本功,即使是我們最熟悉的事物。而與孩子工作更是如此,我們需要建立孩子每天規律的作息及做事順序,讓孩子的身體習慣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每天堅持不懈,日子一久,即使家長沒有提醒,孩子也會自己將事情完成。

 

2.清楚且適合的教導

我曾為了孩子洗碗時玩水的問題大傷腦筋,一方面擔心孩子把衣物弄濕後,容易著涼感冒;另一方面也希望不要造成過多水資源的浪費。但不管老師如何苦口婆心地提醒,孩子們總是會在老師沒有留意時大玩特玩。直到某天晨圈結束後,我讓孩子們圍在洗碗槽旁,並將每個洗碗的程序一一示範給孩子看,雖然當下是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來做這件事,成效卻非常的好!

孩子們學習到大人正確且清楚的工作方式,並且調整了洗碗的的方法。至此,孩子玩水的狀況得到大幅的改善,也更加專注的在自己的工作上。所以當我們在為孩子的頑皮而苦惱時,不妨好好回想一下,自己是否有教導他們該如何正確的工作。

 

3.把握每個可以練習的機會

有時我們必須反思,孩子工作做不來,不一定是因為他們懶惰、不想做,而是孩子根本沒機會做事!特別是現在的社會,家電科技的發達、便利性,讓我們的生活仰賴機器,在家不須工作的孩子比比皆是。這已造成許多孩子手腳軟弱無力,無法應付大人賦予的工作,若連最基本的手部力量都沒有更何談要讓孩子對工作能有意志力呢?

而孩子們在教室的工作繁多,我們將其工作分化並針對每位孩子去安排合適的工作項目,例如:擦桌子、擰抹布、曬抹布、送餐盤、搬椅子……等,盡可能地讓孩子來工作,並把握一次次練習的機會,讓手部的力量提升且掌握工作的方法,孩子的工作能力自然就提升了!

而這些在學校所做的簡單工作就是家庭生活的家事,親師共同配合之下必能延續孩子良好的工作習慣。

 

4.用歌謠的方式讓孩子習慣工作的步調

每個孩子的氣質不同,自然工作的速度和效率難免會有差異。當動作慢的水向或愛玩的風向遇到急驚風的火向父母,最後的結果可想而知,必定會鬧的雙方兩敗俱傷。而歌謠恰好是能解決這個問題的最佳良方,它不只能幫助孩子記住每個工作的程序,更能使人在無形中跟著唸謠的節奏將事情完成。

以洗碗為例,我在教新生洗碗時,會牽著孩子的手一邊洗碗一邊唸『碗邊邊轉三圈,碗裡面轉三圈,碗外面轉三圈,碗下面轉三圈,湯匙刷一刷,泡泡沖乾淨』,讓孩習慣跟著這個唸謠的速率工作。當孩子忘了自己要工作或開始玩水時,不須任何多餘的口頭提醒,只要開始唱『碗邊邊轉三圈~』,他們的身體會立刻跟著唸謠的節奏將工作完成。

 

5.成人的示範、工作態度

幼兒是透過模仿而學習的,身邊的大人就是最佳的學習典範。如果家長叫孩子去做事,自己卻在一旁低頭滑手機,我相信孩子們學到的絕對不是如何將工作完成,而是如何去使喚別人。所以,以身作則非常重要,要改變孩子必先從改變自己開始。只要我們能起心動念去做出好的示範,對工作展現無比的熱情,並邀請孩子一同參與工作。相信不只是孩子的工作習慣改變了,大人也能從中去學習有意識的與孩子工作,自然在帶領孩子上會更加游刃有餘。

只要各位爸爸媽媽掌握好以上五個建立孩子良好工作習慣的原則和方法,日復一日的堅持和落實,相信孩子的改變一定顯而易見! 

2019.12.05-articlepicture                                                                

                                                                                     蝴蝶班 冠中老師共勉之                                             2019/12/5

 

豐樂電子報

參與國際活動

聯絡我們

豐樂幼兒園粉絲團

大地幼兒園粉絲團